一颗透明的脑洞~

大概是一篇假的读后感

我心中有一簇迎着烈日而生的花,

比一切美酒都要芬芳,

滚烫的馨香淹没稻草人的胸膛,

草扎的精神,从此万寿无疆。

——《默读》情书

 

我从生到死,就是一个又一个颠倒而又尖锐的执念,回想起来,再无其他了。

只是如果戛然而止在这里,没能见你最后一面,依然是莫大的遗憾。

——《大哥》遗书

 

因为喜欢一本书就把作者的所有作品都翻来读过,大概很多人都在做的事。因为朋友介绍连着读了三篇《杀破狼》、《默读》和《大哥》,均出自一位名叫Priest的网络作家笔下。三篇都很喜欢,大概偏爱《大哥》多一点,前后看了两遍,第一遍听作者说,第二遍和自己说。

 

作者笔下的人物大都算是英雄一类,至少在各自的领域或生活圈中有着精神的主角光环。他们面临的问题因此更多来自时代和命运,不论身体如何、家境如何、过去如何,大都有着不可磨灭的执念,而这固执当属《大哥》中的魏之远无人能敌。

 

相比较三篇中的其他主人公,作者在故事情节的安排与字里行间的语气态度上却在魏之远那里最为云淡风轻,就算永远得不到、永远放不下,也不过人生永远都是一场修行罢了。

 

类似的故事走向让我想起《麒麟》中的陆臻少校,他的性格大概和魏之远正好相反,后者抱着一辈子也得不到的悲情徐徐图之,前者却灿烂得恨不得天天在爱人面前开出花来,管他弯直。只是精神的修行确并无二致,就像陆臻对徐小花说的那样:“人总是要拥抱残缺的生命”。

 

喜欢这些小说和其中的人物,有一大半的原因是真心羡慕让他们痛苦却动人的执念。喜欢一个人怎么会永生难忘?喜欢一件事怎么会耗尽一生时光?这大概就是我等碌碌无为之人一辈子都无法体会的吧。

 

就像中学时曾经无比喜欢的人,多少年后却只听到TA尚在人世就可安心,连再见一面的执念都不曾保留。就像学生时代立下的无数理想和誓言,最后都变成家中自嘲的日记、诗歌和涂鸦。

 

如果寻找执念也算一种执念的话,那么我大概也是有的。想象着那些找不到而茫然到老的时光,大概心中的不甘和故事里那些得不到爱人的心情也没什么差别。

 

小时候,总觉得人生很长,一个下午就能看完《哈利波特》里的一个学期;现在却惶恐地发现自己还一无是处就已经要向着结局一路狂奔。

 

懵懂之时,看那些美好的爱情故事,觉得如果能两情相悦哪怕一日也就足够;现在却觉得一日怎么能够,父母、爱人、贴心的朋友,都恨不得生生世世,恨不得永生不老。

 

醒着的时候总是想一路狂奔却不知道要奔向何处,睡着的时候总是想原地爬起却不知道要如何辜负,只能痴痴看着秒针希望它能慢点走……

 

这行云流水般的此世光阴。

评论
热度 ( 22 )

© 退休图书馆 | Powered by LOFTER